計畫簡介  
  為協助本縣弱勢家庭累積脫貧能量,宜蘭縣社會處特別設立弱勢家庭資產累積發展帳戶~脫貧方案。有別於過去消極性的現金給付方式,結合企業捐款、公益彩回饋金與社福機構團體等資源,以資產累積發展帳戶方式提升其子女之競爭潛力與激發家戶之主動性與自發性,以利弱勢家庭脫離貧窮。
   
 
  參與對象  
  具中低收入戶資格者,並符合下列條件者:
  由村里幹事推薦並經公所或社工家訪審核通過者(以單親家戶為優先)。
  戶內有國小以上大學以下就學子女者。
  戶長(或家中具有工作能力者)已穩定就業半年以上。
  參與者本身配合度高及具強烈意願與動機。
 
近貧戶且符合「內政部大溫暖急難救助案件評估標準」或「內政部弱勢兒童及
少年緊急生活補助標準」所列條件者並有以下條件者為優先:
  經主責社工員或學校老師推薦且審核通過者(以單親家戶為優先)。
  戶內有國小以上大學以下就學子女者。
  戶長已穩定就業半年以上,且工作穩定。
  因故無法申請中低收入戶資格並對本方案具強烈意願者。
   
 
  檢附資料  
    方案申請推薦表。(須由公所/社工或學校老師推薦,不接受個人申請。)
  全戶戶籍謄本。
  全戶財產所得證明、稅籍資料。
  主要工作者在職(工作)證明。
  子女在學證明。
  符合中低收入資格或相關證明文件。
  其他審核必要之文件(如診斷書、身障手冊等)
   
 
  計畫內容  
  弱勢家戶資產累積—個人發展帳戶
  參加本方案之家戶將由基金會安排至限定之銀行開設儲蓄帳戶,每月儲蓄1,000元,另由公益彩回饋金與企業捐款相對提撥2,000元。每年每戶可自存12,000元,另相對提撥金每年可達24,000元,每年每戶可儲蓄36,000元。計畫持續運作七年,於計畫結束後家庭可得252,000元,作為子女就學(就業)與家戶就醫資金。
 
個案/ 團體輔導
  個案輔導:每個參與本方案之家庭將會配置一位陪伴社工,透過定期家訪與不定期 電訪,以協助家庭克服計畫過程中的阻礙,並且增強其自立自助概念及自我效能。
  團體輔導:本方案將規劃相關成長團體,邀請參與本方案之戶長與子女共同參加,藉由團體運作及同儕支持網絡,促使團體成員相互扶持與相互鼓勵,一方面增強其自我效能;另一方面強化其自立動機。使子女更有動力付諸行動,以改變家庭貧窮循環。(預計一年辦理2次成長團體,每次為期1個月,另視情形不定期安排相關課程予戶長參與。)
 
志願服務
  提供參加本方案之子女參與志願服務之機會,透過參加本方案所媒合的服務活動,從中自我成長與學習關懷社會,以達成自助及助人之目標,培育子女擁有飲水思源的感恩之心。不僅可提升其自信心,也能激勵其潛在脫貧動力。(由本處及民間協力單位提供家戶服務機會,且每戶每年服務時數不得少於80小時)。
   
 
  申請流程圖  
   
 
  聯絡電話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9328822#214
財團法人宜蘭縣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基金會:9328822#581陳小姐,#582馮小姐